蜀汉火锅-状物作文1400字
蜀汉,现在的四川、重庆。在哪儿、什么最有名、什么让人恋恋不舍?莫非不是火锅么?火锅,浅显一点讲便是涮菜,锅放在火上烘烤,待到锅中的汤沸腾之后,那琳琅满目的菜品就可以下锅了。
牛肉丸、金针菇、羊肉卷、虾滑,统统倒入红油油的汤底中去。不一会儿,就宣布“咕咚、咕咚”的声响,诱惑着你那早就“口水直下三千尺”的嘴,恨不能一股脑全都吃到肚子里才好!但是,肉类煮的时刻久,不如趁着一两分钟的时刻调个蘸料。
吃麻辣火锅嘛,蘸料一定要香,就像这样“芝麻酱、蒜泥、耗油、小葱花、小米辣、香菜、辣椒油、香油,最后白芝麻、花生碎封顶,再来一点点老陈醋不能多”,用筷子搅一搅、啊哈、好美味,这蘸料不就出来了吗!调好蘸料来到锅边,锅里的食材在红油油的锅里上下翻滚着,如同裹上了一层“红衣”色泽诱人,让人忍不住想一口吞掉。夹起一筷子在蘸料碗里蘸一蘸,香气扑鼻、引诱着你的胃。
牛肉丸一口咬下去,爆出的汁水立即占满了口腔,肉丸金道有嚼劲、外皮娇嫩,让人吃的心都融化开来。
口腔中余留的麻辣味、牛油味并存,伴随着火锅宣布的“咕咚、咕咚”声,让人骑虎难下,急切的想尝尝下一口的滋味。“麻辣香”“牛油味”将人的思绪拉回到了归于成吉思汗和他的草原勇士们的元代。
成吉思汗和他的草原勇士们在征战欧亚大陆的过程中,因为他们出征作战都是马队,带着的主粮都是一些肉干,天寒地冻的欧亚大陆上,一切带着的肉干冻得硬邦邦的。吃一次肉干需求用牙咬、用手撕、甚至需求用刀砍,费时费力吃到嘴里也全是冷冰冰的,就这样也只能就着雪水下咽,很多战士因此患病,形成马队的战斗能力大大下降。成吉思汗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使用战士的头盔加上水、将肉干切成小块在里面煮,煮开之后的肉食愈加鲜美,马队们也能喝上热腾腾的肉汤,困扰草原勇士们多年的问题得到完美解决。这样的奇思妙想也为成吉思汗和他的勇士们征战欧亚大陆的保证之一。看来,火锅还有帮助戎行打胜仗的属性呀!
火锅到了近代,最早在四川、重庆区域的码头工人中流行。那个时候国家贫弱,码头工人归于最底层的社会阶层,面临深重的工作和巨大的日子压力,他们在放工以后的码头边、小船上,创造性的发明晰现代火锅。火辣辣的滋味、便宜且简单取得的食材,满意了身体的养分所需的同时,三五工友或许一家人围坐在热火朝天的锅边享用餐食的氛围,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这是他们在那个苦难的岁月中取得精力愉悦的一种方式,锻造了四川、重庆区域的人们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精力。呀,火锅真正具备了创造快乐的属性,难怪我每次吃火锅都特别快乐。
如今的火锅,通过一代代人的改进和提高,演化出了各种各样的不同流派、不同吃法、不同品种。火锅,更是仅有一种同时可以满意不同消费水平的美食。你看,在大街上、在高楼大厦里、在城市地标邻近,各种档次、各种风格、各种品牌的火锅包罗万象。小巷里也充斥着火锅的滋味和它的兄弟姐妹们,比方各种小火锅、自助火锅、各种串串等。嗨,火锅真正是又照料你的嘴、关怀你的胃,又能让你的钱包自在掌控之中。原来火锅还有它的经济属性啊。
我身边的火锅店,装修精巧、菜品丰富、服务周到,排队的人从楼上排到楼下。火锅,早已发生了质的变化,不再是码头工人的专属心头好。已经是咱们国家发展富足,人们日子水平提高的有力见证。
现在的川蜀火锅早已走出国门,深受世界各国人们的喜爱。在它的发源地,四川、成都、重庆,更是深入到民众日子的方方面面。在网上看到,成都、重庆的火锅更是精彩纷呈,什么牛油锅、菌汤锅、清汤锅、西红柿锅、鸳鸯锅、九宫格,什么毛肚火锅、牛肉火锅、海鲜火锅,各种各样。听说,在重庆有一家火锅店占了整整一座山,如同去啊。
火锅,声响“咕咚、咕咚”,像是在歌颂几百年来的故事,像是在展现我国美食的博学多才。红红火火的火锅,像咱们的日子,像咱们祖国一样红红火火。
和我一同去蜀地吧,去四川、去成都、去重庆,去吃喜爱的火锅。一同吧,我独爱牛油麻辣锅底的。